江苏省保险学会主办

省保险学会:再踏冰雪逐春潮——2023年保险学术年会在宁召开

2023年12月21日下午,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省保险学会承办的2023年保险学术年会在江苏保险综合大厦会议厅举行。省保险学会会长夏玉扬,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程彩霞,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鱼雪萍,来自省内高校、保险行业专家学者、获奖作者、会员单位代表,共40人出席了会议。

夏玉扬会长致开幕辞。夏会长总结了2023年学会的学术研究情况,对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未来江苏保险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刻把握保险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聚焦社会的新需求、业务发展中的新问题,寻找理论突破;二是围绕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增强理论研究的精准性、实用性,在破解问题中找准自身在金融体系中的定位,推动行业经营理念、产品服务、发展方式等方面深层次的变革与重塑,促进现代保险的功能有机融入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各方面,发挥好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独有的功能作用,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谱写江苏保险新篇章。

2023年江苏保险应用课题共有36项成果获奖。程彩霞秘书长、夏玉扬会长、鱼雪萍主任和李斌书记分别为获奖课题作者代表和优秀组织单位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上,获奖课题组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集中探讨了保险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路径、基于收益和风险视角的保险市场主体分类监管研究、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江苏新能源产业链创、安责险参与城市风险管理职能、建设工程质量保险与新业态下多主体共建灵活就业人员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

本次年会内容丰富、务实高效,达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推动理论研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