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保险学会主办

省保险学会:保险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召开

 

2023年11月7日下午,省保险学会保险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省保险学会会长夏玉扬、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鱼雪萍、省保险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各保险公司和高等院校的保险专家与学者,共58人出席了会议。论坛由秘书长刘玉国主持。

本次论坛邀请了省保险学会5位副会长作学术分享。太保人寿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叶波、太保财险江苏分公司总经理胡京宏、南京审计大学教务处处长石岿然、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林乐芬、太平人寿机构领先南部区域总监兼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倪波先后作了关于《答好新时代之问 全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浅谈保险业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保险业服务质效 助力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农业保险服务助力江苏农村共同富裕的路径选择》《聚焦保险主责主业、牢记初心和使命,努力以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主题演讲。演讲人紧扣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以缜密的研究思路和详实的调研数据探讨了保险业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措施,受到参会人员的欢迎。

 

次论坛还举行了“江苏省保险学会社会智库”揭牌仪式。2023年5月6日,省社科联和省民政厅联合发文确认省保险学会成为首批认定的八家社会智库之一。论坛邀请夏玉扬会长和鱼雪萍主任共同为社会智库揭牌。

为推进江苏省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繁荣行业理论研究,江苏省保险学会成立了学术委员会。会议期间,鱼雪萍主任、李斌书记和夏玉扬会长分别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会议最后,夏玉扬会长作总结发言。夏会长总结了近两年学会的学术研究情况,对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江苏保险理论研究服务江苏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提了4点建议:一是要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理论研讨和实践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加强关于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数字金融和养老金融的研究,打造江苏保险理论研究的特色;二是要做好理论研讨与实践运用的“结合”文章,聚焦江苏保险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注重研究成果转化,为江苏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三是要坚持理论创新和创新驱动,充分发挥高校云集和保险学会的平台作用,聚内联外,形成政产学研合力;四是要加强理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调动保险业青年人才参与研究的积极性,在课题申报、论文评比、学术交流等方面向青年人才倾斜,厚植行业文化建设土壤。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务实高效,达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推动理论研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