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保险学会主办

江苏银保监局举办银行业保险业案件风险防控及纪法教育专题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持续强化银行保险机构案防合规管理,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3月23日,江苏银保监局在南京举办银行业保险业案件风险防控及纪法教育专题培训。江苏银保监局副局长丁灿对做好银行业保险业案件防控工作提出要求,江苏银保监局纪委书记陈惠玲主持培训。江苏银保监局相关监管处负责人,在宁各银行保险机构纪委书记、分管合规风险的高管人员,各省级银行保险社团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

 
会议邀请南京市纪委监委派驻南京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谐围绕“强化纪法思维,严守行为底线”主题进行专题授课。陈谐同志聚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结合金融系统典型腐败案件,详细解读《监察法》及实施条例相关重点条款,以案明纪释法;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推进金融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心得体会。

江苏银保监局案件稽查处处长张秀娟通报了近年来江苏银行业保险业涉刑案件基本情况,深刻剖析案件暴露出来的风险和问题,总结案发特点和原因;对机构自查发现案件的最新监管政策进行了解读。

培训会上,江苏银保监局副局长丁灿强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要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案件防控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复杂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履行案件防控主体责任;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不断完善案防体系,积极构建党建与案防合规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合规文化和清廉文化建设,牢固树立“合规创造价值”理念,厚植廉洁文化根基;深化监管监督贯通联动,合力推动问题根源性整改和乱象深层次治理。

江苏银保监局纪委书记陈惠玲在培训总结中指出,当前金融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要切实肩负起职责使命,持续深化对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认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筑牢内控“防火墙”,守好合规“生命线”,唱响清廉“好声音”,为江苏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本次专题培训也是全省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大讲堂的重要一课。下一步,江苏银保监局将持续加强监管引领,以打造高水平清廉金融讲师队伍为依托,分层次分领域开展集中宣讲,着力增强金融系统干部职工合规经营理念和拒腐防变意识,不断提升全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水平,擦亮“清盈江苏 廉润金融”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