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保险学会主办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省保险学会2021-2022年学术年会在宁召开

2023年3月2日下午,省保险学会2021-2022年学术年会在江苏保险大厦5楼会议厅举行。省保险学会会长、中国人保财险总公司一级资深专家兼江苏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夏玉扬,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程彩霞,省保险学会副会长、太平人寿机构领先南部区域总监兼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倪波,江苏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先满教授,江苏银保监局统信处许立成处长,省保险学会党支部书记李斌、秘书长刘玉国,各保险公司和高等院校的保险专家与学者,获奖课题组负责人或代表,共5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学会秘书长助理偶见主持。

夏玉扬会长致开幕辞。夏会长总结了近两年学会的学术研究情况,对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2023年江苏保险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江苏保险业新发展格局,在理论研究方面着力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打造特色;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江苏保险业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把理论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注重研究成果转化,为江苏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为行业发声,为科学监管献策;三是要充分发挥学会的平台作用,聚内联外,形成政产学研合力,协同创新,联合攻关,不断提升研究成果的原创性、前瞻性、科学性和服务性;四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调动保险业青年人才参与研究的积极性,在课题申报、论文评比、学术交流等方面向青年人才倾斜,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生态链,厚植行业文化建设土壤,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为江苏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玉国秘书长宣读了2021年和2022年江苏保险应用课题评审结果。夏玉扬会长、程彩霞秘书长、倪波副会长、吴先满教授和李斌书记分别为获奖课题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会议特邀吴先满教授作题为“江苏基本现代化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以及金融支持的任务”专题讲座。吴会长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引大家的思考并赢得了掌声

会上,获奖课题组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集中探讨了深度老龄化背景下的江苏养老、专业保险中介市场转型发展、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商业保险公司的作为、人口老龄化下商业养老保险与养老体系持续发展以及保险业差异化监管制度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

本次年会内容丰富、务实高效,达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推动理论研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