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保险学会主办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廉洁教育进学生社区,南京财经大学打通廉洁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

高校学生社区是大学生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的主要场所之一,也是进行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行为规范养成和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阵地。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2022年10月10日至11月10日,南京财经大学以金融学院为主体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进学生社区”活动,旨在打通廉洁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激励新时代财经学子树立起敬廉崇洁的价值观。

以书寄廉,传播廉洁知识

书香满院,以廉润心。10月20至31日,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玉琴和副书记张士青牵头,率领学生支部书记、辅导员老师开展廉洁文化赠书活动,分别前往研究生公寓和本科生公寓育人服务中心赠送《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以案为鉴——江苏银行业保险业违纪违法警示教育案例汇编》《银行业从业人员廉洁自律漫“话”读本》等相关图书。受赠同学纷纷表示,感谢学校老师对他们思想和生活上的指导和帮助,并表明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会通过阅读主动了解和掌握更多廉洁文化知识,坚守清廉初心,传承廉洁文化,努力提升自身思想道德水平和未来职业素养,用广泛阅读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和理论基础,争做廉洁文化的践行者和建设者。

李玉琴书记带队在研究生公寓赠书

张士青副书记带队在本科生公寓育人服务中心赠书

以展树标,激发廉洁自觉

10月18日至11月10日,在南财大多个食堂门口,许多同学纷纷驻足停留,吸引他们的正是廉洁文化主题展板。来自金融学院的志愿者们用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向同学们宣传清正廉洁思想,用行业内的反面典型事例提醒同学们要吸取教训警钟长鸣。同学们认真观看展板、聆听解说,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反腐倡廉的基本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名利观,争做廉洁自律的财经学子和未来从业者。

志愿者韩雨辰同学表示:“我觉得本次活动十分有意义,它使我们对廉洁自律的重要性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有助于我们廉洁品质的习成和廉洁行为的养成。在为同学们讲解典型事例的同时,我也对‘廉洁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我也会积极践行廉洁价值理念,自觉抵制各自消极腐败现象,与腐败行为做斗争。”此次布展为学生廉洁文化的观摩学习、经验交流、互促共进的搭建了良好平台。

南财大第十三餐厅门口廉洁文化主题展

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解时代楷模清正廉洁的事例

以谈促学,启迪廉洁智慧

10月25日上午,校党校常务副校长兼组织部副部长衣琳、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玉琴、校纪委监督检查处处长茅炜作为学校“清风讲师团”代表前往研究生宿管站,召开清廉金融文化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清风讲师团的老师们向同学们深度剖析廉洁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及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目的和意义。李玉琴书记为研究生们列举了一些学术不端的案例,激励每一个财大学子都应做到学术诚信、学术廉洁,将“廉洁自律”这一价值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即将毕业的金融学专业研究生代表雷天珍表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她将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对“廉洁”的敬畏之心,树立崇廉尚洁、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更好地为金融系统贡献青春力量。衣琳副部长、茅炜副处长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鼓励同学们形成正确的廉洁观念、践行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让清廉之气蔚然成风。

清风讲师团代表与学生座谈

以解提悟,筑牢廉洁根基

10月20日至11月10日,金融学院的广大青年教师自觉加入廉洁文化宣讲队伍,走进学生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开展“零距离”廉洁教育,就廉洁文化学习、廉洁品质养成进行答疑解惑或个别指导。金融学院院长张成、副院长郭文旌、姚定俊在与同学交流时亲切指出,希望同学们无论是在大学的学习中还是在未来的工作过程中,都要把“廉洁”二字牢记心间,重视廉洁修身,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勉励所有同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增强廉洁认知、培养廉洁情感、锤炼廉洁意志、养成廉洁自觉,并接过廉洁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的“接力棒”,将廉洁文化建设的今天、明天乃至未来之路都走好、走踏实!

金融学院院长、副院长与学生  青年教师宣讲团与学生

廉洁教育,功唐不捐。廉洁文化进学生社区系列活动是推动新时代高校廉洁文化建设“三进”(进学生课堂、进学生班团、进学生社区)的一项重要举措。未来,南京财经大学将继续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号召,坚持落实落细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为培养新时代高质量财经人才作贡献。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