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保险学会主办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苏”写“信”篇章 赋能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宏伟蓝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开放发展的底色更加鲜明。在此过程之中,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出口信用保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政策性就是政治性,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江苏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独特作用,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十年画卷”上奋力写好“信保”篇章。

当好“压舱石”,全力支持江苏外贸稳中有进

从诞生之日起,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始终与江苏外经贸事业同呼吸、共命运。近年来,经济全球化曲折发展,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全球经济复苏。作为全国外贸大省,江苏首当其冲,面临着风险高发、出口承压等一系列挑战。

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坚持越是艰险越向前,充分发挥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因时因势优化承保政策和理赔条件,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全力当好江苏外经贸的“稳定器”。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承保企业数从十年前的6500家,增长到目前的超2万家;年承保金额从十年前的400亿美元,增长到目前的超1000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占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从十年前的16%增长至目前的近20%,十年来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超过97亿元。江苏每4家外贸主体就有一家得到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江苏每实现5美元的出口,就有1美元得到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

太平洋海工出口挪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次对出口信用保险作出重要指示。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要求和中国信保部署安排,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坚持非常时期非常举措,及时制定支持江苏稳住外贸基本盘“40条”针对性措施,全力战疫情、稳外贸、防风险、促融资,勇当江苏外贸战线的“最美逆行者”。2020年,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承保支持江苏国际贸易和投资799亿美元,同比增长7.0%;向企业支付赔款超13亿元,同比增长5.2%。

2022年,面对江苏经济下行压力,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坚决落实稳外贸稳经济大盘的部署要求,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接待、大调研、大比武”,多措并举支持企业稳定经营。1-9月全口径承保金额879.8亿美元,同比增长11.6%,为江苏稳外贸稳经济大盘作出有力贡献。

绘好“工笔画”,推动江苏“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间的经贸联系日益密切。江苏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更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江苏广大企业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参与“一带一路”共建。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紧紧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认真履行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立足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以促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推进境外合作园区建设、推动重点特色行业“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等重点领域为着力点,持续加大对江苏“走出去”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江苏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共建。

2015年,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联合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建立企业“走出去”统保平台,支持企业开展海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助力企业拓市场、接项目、促融资、防风险,累计支持江苏“走出去”项目599个,承保金额超过191亿美元。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积极发挥保单融资增信功能,深化重点银行合作,累计为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别项目提供融资增信超过40亿美元。近年来,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积极参与红豆柬埔寨西哈努克工业园、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中材国际尼日利亚工业园等江苏重点境外园区建设,积极承保并支持江苏落地多个示范性项目,红豆柬埔寨西哈努克经济特区电厂项目是江苏首个美元和人民币双币种出口买贷融资;惠生海工俄罗斯LNG模块项目,填补了我国海洋工程在极地LNG项目建设中的空白;新扬子出口加拿大8艘大型集装箱船项目,是全球首个“信用保险+日税租赁”融资,为全球头部船东订单引入江苏船企发挥有力作用;南通润邦出口阿联酋超10亿欧元机械设备项目,显著提升江苏制造国际竞争力。

惠生重工出口比利时FLNG项目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还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江苏产业现状和企业实际,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提升绿色服务水平。十年来,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承保支持江苏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多个行业绿色项目顺利实施,承保金额达216亿美元。

彰显“人民性”,服务江苏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小微不小,大有可为”。中小企业尤其是为数众多的小微企业是最活跃、最基础的微观市场主体,既是居民就业的主要“蓄水池”,也是产业链供应链离不开的“螺丝钉”。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始终把服务支持小微企业作为政策性履职的重要体现,2012年,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联合省商务厅、财政厅在全国最早建立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为全省小微出口企业构建基本出口风险保障制度。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覆盖全省、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专责机构、专门团队、专业力量,推广小微线上作业模式,持续扩大政策覆盖面,为中小微出口企业的成长强势赋能,推动外贸保稳提质。2020年以来,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连续举办三届小微客户服务节,开展“送培训、送融资、送服务、送体检、送案例”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保障全链条风控方案。十年来,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服务支持小微出口企业户数达到2.2万家,支持企业出口超过1145亿美元,向小微企业累计支付赔款超过1.5亿美元。

中天科技集团投资土耳其工厂项目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积极发挥保单融资增信功能,帮助出口企业获得融资支持。2018年,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联合省商务厅、财政厅搭建“苏贸贷”融资平台,在全国首创“政府+银行+保险”模式,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帮助全省中小微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平台设立以来已累计帮助5000多家小微企业获得融资400亿元人民币。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还不断加强与金融同业数据对接和深度合作,推广“白名单”、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保单融资等合作模式,引导银行推出多款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专属产品,探索专属合作场景,多措并举持续扩大保单融资规模,全力支持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畅通“双循环”,助力江苏打造双向开放新优势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双循环”发展战略决策部署,主动用好出口贸易险、国内贸易险等产品组合优势,一方面帮助企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供给,拓展国际市场、稳住海外订单;另一方面,支持企业拓展上下游国内市场,挖掘国内市场新需求,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对标江苏“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实施“1(电子信息)+2(家电、整车工程机械)+4(生物医药、新能源、纺织服装、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链承保,2020年以来累计实现重点产业链承保超1132亿美元。2022年,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着力抓好保链固链,1-9月重点产业链承保同比增长16.0%,惠及企业1514家。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建立并积极实施内外贸一体化机制,着力支持江苏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一方面,坚持稳定江苏传统市场份额和拓宽新兴出口市场并重,十年来累计支持江苏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2367亿美元,占总体业务的比重超28%,近五年对沿线国家出口渗透率均超过25%。2022年RCEP正式生效后,1-9月江苏对RCEP缔约国出口承保同比增长21.9%。另一方面,加大对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的支持,十年来累计支持江苏企业开展国内贸易累计超过3500亿元。同时,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持续加大对江苏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十年来累计实现服务贸易和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承保63.5亿美元,搭建的“南京市中小服务贸易企业统保平台”获评国务院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天楹投资越南垃圾焚烧电厂项目

当下,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中国信保积极推广“信步天下”“小微学堂”等中国信保最新数字化产品服务,加强与国家口岸办“单一窗口”的合作,在全省推广小微企业线上投保,提供资信“导航仪+红绿灯+报警器”等一揽子风控服务。此外,积极打造信保周边数字生态,将数字化产品嵌入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先后推动信保数字化功能纳入苏州RCEP企业服务平台、南京市“宝船计划”跨境出海服务平台等,在苏州实现保单融资通过数字化人民币方式进行放款。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力争将江苏分公司打造成为出口信用保险功能作用发挥的主战场、畅通服务江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动脉、服务保障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 供稿 / 通讯员 任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