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保险学会主办

构建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 探索长三角区域保险高质量发展新路径——长三角保险社会组织第二次联席会成功召开

近日,第二次长三角保险社会组织秘书处负责人联席会成功召开。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宁波市保险行业协会、上海市保险学会和江苏省保险学会等7家单位秘书处主要负责人等齐聚线上,共同为加强沪苏浙皖甬保险社会组织联动、推动长三角区域保险高质量发展交流创新举措、分享经验成果。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从区域性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自2021年6月,在金融监管部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的关心指导下,长三角保险社会组织首次联席会议暨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签约仪式在沪成功举行,至今已一年有余。这一年来,长三角各地保险行业协会、学会对会上签署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保险宣传工作、车险工作合作备忘录均有序落实、持续推进,通过联合开展党建和清廉金融文化交流、保险宣传、保险反欺诈、保险课题研究等工作,进一步深化了长三角区域保险行业具有共性领域的各项合作,为本地区保险机构搭建服务平台积极发挥协会、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行业形象共建

厚植清廉金融文化土壤

在合作框架协议下,各地保险协会、学会充分利用网络宣传平台及各自优势,打造“宣传矩阵”,构建“长三角保险朋友圈”,建立长三角专家智库,搭建宣传合作服务平台,切实增强了长三角区域保险宣传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相互提供优质宣传资源,形成共同的品牌效应、覆盖效应、传播效应,为优化长三角区域保险业生态环境添砖加瓦。

据了解,根据保险宣传工作备忘录,各地协会、学会共同打造长三角保险直播间,一年来共推出7期直播培训,内容涉及党建、网络安全、业务知识及技能、风险防范等多方面,运用各地资源优势,开展线上培训,提升长三角地区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其中,“骗取保险公司佣金系列案件分析”警示教育培训的直播观看量达4.6万人次,去年11月成功举办长三角区域保险业廉洁合规线上线下交流分享研讨会。

与会的各地保险行业协会、学会主要负责人就充分利用各地宣传媒介,贯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传播渠道,构建“报纸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视听产品”四位一体融媒体矩阵达成共识,力争运用移动互联网传播指尖上的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业务研讨等,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配合监管,运用长三角宣传合作矩阵,探索构建宣传新格局,形成宣传合力,实现长三角区域保险行业形象宣传的广泛传播、有效覆盖。

联席会上在针对宣传渠道的交流中,各地协会、学会就各自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面的亮点进行分享,比如,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举办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示范点评选,江苏省保险学会编写的清廉主题教育书籍《源清流洁》,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举办的清廉金融主题征文比赛,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开展的清廉书画征集,宁波市保险行业协会设立的清廉金融文化馆、保险图书馆以及发布的清廉卡通形象,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保险学会开展的阳光承保阳光理赔系列研究课题等。各地协会、学会均认为,要充分利用宣传矩阵的力量,使长三角区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实现资源互补、内容共享,通过传播清廉金融理念、讲述廉洁故事、剖析典型案例、交流工作经验、弘扬廉洁品格、抓好警示教育等,逐步厚植清廉金融文化土壤。

数据线索共享

跨地区联动提升经营服务质效

为推动长三角区域保险高质量发展,提升一体化服务水平,自去年车险工作合作备忘录签约后,长三角各地保险行业协会共商发展规划,本着“扎实稳妥、务实有效”的原则,从车险经营公司诉求强烈的车险反欺诈、代位求偿工作入手,通过建立车险欺诈线索协同调查机制、协调处理跨地区“代位求偿”案件追偿等,更有效地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不断总结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并进行复制、推广,协助推进长三角区域车险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积极协调长三角各地协会将车险工作作为主要重点,制定《长三角地区车险反保险欺诈案件线索协查工作机制》《长三角地区代位求偿日常协调办法》。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及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也先后分别出台《江苏地区机动车损失险代位求偿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安徽省车损险代位求偿理赔争议处理公约(试行)》。在《长三角地区代位求偿日常协调办法》的指导下,上海与江苏、浙江两地代位求偿工作人员积极沟通协调,通过线上试行调解,完成了4笔跨地区案件清偿工作,为后续持续开展长三角地区代位求偿工作提供了经验。按照车险工作合作备忘录约定,2022年由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长三角区域车险合作工作。
与此同时,长三角各地保险行业协会还联合开展风险车辆异地承保管控,加强对异地车的承保管理。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正积极和中银保信协调,探索借助中银保信系统提取风险车辆信息,对数据异常情况开展分析、排查,以此通过规范车险的跨地区流动,有效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提高行业服务效率。
针对长三角区域人口流动性大、异地出行频繁等地域特色,长三角各地保险行业协会还将共同研究统一长三角地区交通事故(包括高速公路上交通事故)处理流程、交通事故法律文书标准及理赔查勘、定损、调查等作业标准,加强行政边界地区派工管理,依据客户定位就近派工,提高理赔效率,通过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合作,探索新的途径和方法,促进各项重点工作对接,助力长三角区域车险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共治

探索建立诚信风险协同管理机制

与会的各地保险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均认为,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随之带来的诸如团伙化、职业化的保险欺诈行为逐步凸显,加强长三角区域内的反保险欺诈工作联动,可以更有效地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对此,接下来长三角各地协会将根据《长三角地区车险反保险欺诈案件线索协查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开展保险欺诈案件线索串并工作,形成打击合力,探索成立长三角地区共享第三方调查队伍,并且,针对反欺诈工作立案难、举证难的问题与当地公安沟通探索建立反欺诈立案标准。
此外,保险销售队伍中的失信人员流动也对长三角区域的保险机构造成一定的影响。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具有流动性强及从业的不稳定性的特点,做好前置性的风险评估工作成为司法机关、监管部门、行业及公司普遍关注的问题。对此大家纷纷表示,长三角相关地区目前对保险销售人员已开展自律工作,建立长三角地区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失信信息共享机制,有助于扩大风险排查范围。接下来有必要探索建立长三角区域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信息管理方面的联动机制,在长三角区域构建一个安全、健康、有序的保险从业人员展业环境。保险行业作为经营风险的行业,将通过形成诚信风险管理的制度规范,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的自治,合力打造功能互补、优势叠加、特色明显的长三角金融集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