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保险学会主办

8家险企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未达标 偿二代二期工程影响可控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戴梦希

近日,保险公司陆续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公布了2021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情况。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披露数据的150家公司中,有8家险企的偿付能力未达标。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于今年正式实施,旨在引导保险公司专注主业,提高保障水平,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业内人士预计,新规实施后,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可能会有所下降,大型险企受到的影响有限,部分中小险企需要采取措施积累资本。

8家险企偿付能力未达标

偿付能力是衡量保险公司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根据去年3月份正式施行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险公司同时满足以下三项监管要求,方能称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一是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二是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三是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不符合上述任意一项要求的,视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

对照上述监管规定,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不达标的8家险企分别是安心财险、渤海财险、渤海人寿、合众人寿、前海人寿、阳光信保、信泰人寿和上海人寿。其中,信泰人寿、上海人寿是“新面孔”。

除安心财险三项指标均未达标外,其余7家险企都卡在了风险综合评级上,即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或D类。风险综合评级是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总体偿付能力的评价,通俗而言是保险公司对保单持有人履行赔付义务的能力。

在一系列保险展业要求中,风险综合评级都是“门槛”之一。例如,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需要连续4个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参与证券出借业务的保险机构,风险综合评级不低于B类等。

从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信息来看,寿险公司方面,合众人寿、前海人寿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C类的主要原因均为操作风险较大;渤海人寿近两期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主要风险来自于公司治理和资金运用。财险公司中,安心财险的主要风险点在于偿付能力严重不足、车险和人身险业务无法正常开展,同时,该公司流动性风险较大,面临现金流压力;阳光信保的风险主要来自战略风险和操作风险;渤海财险则是因为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较低水平。

积极采取风险化解措施

在8家偿付能力未达标的公司中,问题最严重的仍是安心财险。报告显示,安心财险去年四季度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下滑至-326.12%,风险评级连续4个季度为D类,三项监管指标均未达标。

安心财险对此表示,2021年四季度,公司按照风险管理工作计划,稳步推进风险管理各项工作。在风险化解方面,公司管理层正在全力推进融资进展,从根本上缓解偿付能力及流动性面临的压力,减少负面舆情对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为缓解公司现金流压力,公司采取了多项现金流管控措施:在经营活动上,提高保单留存率,加强应收保费管理;费用方面,严格控制其他成本支出;投资方面,目前投资资产全部配置为具有较高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基金,确保有限资产及时赎回变现,以履行公司各项资金支付义务。

针对偿付能力不达标,渤海人寿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2021年,渤海人寿在内外部环境严峻考验下,保持了稳中求进的经营策略,持续深化业务转型,严格把控经营风险,同时多管齐下开展精细化管理,实施各项开源节流举措,压降负债端成本,提升运营效能,改善盈利能力。其中,各业务渠道在深化战略转型,提升内涵价值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对于公司来说,当前艰巨且棘手的问题就是‘风险化解’。”上述负责人表示,渤海人寿将持续关注评级变化,结合监管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公司评级状况。在资金运用方面,公司强化风险管理,对于已发生风险项目,加强与关联方沟通,多措并举推进债务偿还;对于存续正常项目,强化投后管理,持续推进风险排查、风险预警,避免新增风险。在公司治理及内部管理方面,严守合规底线,规范股东行为和股权事务管理,加强和完善各项公司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

对于风险综合评级结果由B类降为C类,上海人寿表示,将按照偿二代工程监管要求,推进偿付能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有序开展风险管理工作。一是组织开展2021年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自评估;二是对公司2021年风险偏好体系运行情况进行回溯和评估;三是完成2021年操作风险控制自评估;四是按月开展风险指标监测和预警。

偿付能力短期影响可控

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偿付能力监管制度已经形成并日趋完善。偿二代一期工程于2015年落地。2021年12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以下简称“偿二代二期工程”),旨在提升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全面性,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效防范保险业风险。

偿二代二期工程于今年正式实施。一家中型险企的精算师对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偿二代二期工程的实施或对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产生较大的下行压力。不过,大型险企资本实力雄厚,偿付水平受到的影响有限。而对于部分保险主业盈利能力较弱、保险业务和投资业务风险偏好较高的中小险企来说,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幅度更大。这些企业可能通过调整资产配置与负债结构以及募集资本来满足监管要求,短时间内还需完善资本积累。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预计,实际资本方面,寿险未来盈余计量规则的调整将是较为主要的原因。此外,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等方面也有影响。最低资本方面,寿险公司利率风险要求的最低资本降低较为明显,而信用风险、保险风险、其他信用风险有所提高,形成一定的冲抵;财险公司利率风险影响较小,最低资本要求会有所提高。预计部分险企需要补充资本,但不会造成持续性影响。

从长期看,偿二代二期工程的顺利建成大幅优化了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有助于保险行业进一步压窄风险区间,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有助于引导险企专注主业,提高保障能力以及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程度,有利于保险业提升发展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