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保险学会主办

德勤:全球保险公司2022年或迎加速增长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 付秋实 赵萌

近日,德勤金融服务行业研究中心对来自北美洲、欧洲及亚太地区的400余位保险行业高管展开调研并编制德勤《202年保险行业展望》报告。数据显示,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今年的收入将“显著增加”。

这意味着,尽管新冠肺炎病毒不断变异令人们对业务恢复和重返办公室仍有担忧,但全球保险公司对2022年增长仍持相当乐观的态度。

不过,德勤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文启斯表示,全球保险公司仍将面临新兴风险及合规要求。例如,当前勒索软件事件频发且远程基础设施更易遭受攻击,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预计将增加网络安全投入以应对日益增加的网络攻击。环境、社会和治理也是许多保险公司的高度优先事项,约90%的受访者表示,将加大这一领域的投入。在中国,保险公司就气候风险制定应对举措和披露信息方面的工作与国际同行相比,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德勤中国保险精算服务主管合伙人戴修名表示,《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7号》(IFRS17)的实施使精算和财务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结合在一起。财务技术和数据架构的出现对财务报告产生了重大影响。一系列全新的披露要求催生了大量新的数据报告,而受疫情驱使,转型计划也在加速推进。

德勤调研显示,37%的受访保险公司已完成IFRS17的准备工作。其中,北美洲的受访保险公司以58%的比例领先于亚太(41%)和欧洲(23%)同行。约三分之一的受访保险公司表示,过渡准备工作仅取得些许进展或刚刚着手准备。

“如今,保险公司日益依赖于新兴技术和数据源以在整个公司层面提升运营效率、强化网络安全和拓展业务能力。保险公司需要确保疫情期间的适应性措施与长期技术战略保持一致,从新兴技术和工具的采用所带来的协同效应中获益。”文启斯表示。

例如,德勤此次调研中约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拟增加数据相关技术的投入,涵盖数据隐私(70%)、数据收集(69%)和数据分析(67%)领域。保险公司应从多个维度利用替代数据,即利用强化分析能力生成实时洞见,以提高决策的速度和准确性;实现常规风险选择、定价和欺诈检测自动化,从而降低赔付率与费用率。

此外,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拟增加赋能技术和人才模型改进方面的投资,以进一步巩固在疫情最严重时期支撑业务开展和客户联系的数字化虚拟平台。新冠肺炎疫情使面对面交流难以实现,习惯线下购物和获取服务的客户也因此受到影响,在此背景之下,保险公司应迅速强化其数字化能力,以支持客户线上互动。

德勤中国保险业(香港)主管合伙人黄颂欣提到,“随着市场环境日益回稳,保险公司应考虑如何完善疫情期间的适应性措施,使其与传统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和销售方法更为有效的结合。保险公司还应转而采用‘适当分类引导’的思维方式,从战略角度考量哪些保险业务互动需要实现数字化,哪些需要真人互动,从而为每位客户提供理想的服务体验,以此为分销和服务战略提供指引。我们建议保险公司考虑与能够提供无缝互动和数据源的实体建立联盟或合作关系,以打造更加全面并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验。”

总体而言,德勤认为,全球保险市场竞争加剧也为“未来保险公司”建立差异化优势带来新的契机。一是设法脱颖而出,当疫情后重启与更为激烈的竞争相遇,保险公司应避免单纯比拼价格,而应着力培育新能力并优化客户体验,通过提升价值主张以求脱颖而出。二是考虑对现有的核心业务平台进行现代化改造或升级,以助力诸如建档、计费、理赔、缺勤管理等常规管理和服务的高效执行。三是重新设计产品和服务,以赋能更为快速敏捷的产品客制,同时加强自动化,力求产品组合与服务结构更为合理和协调,从而提升盈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