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保险学会主办

浅谈车商协赔队伍的建设与对理赔的影响——以人保财险泉州市分公司为例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84亿辆,其中汽车2.9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69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31亿人。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1871万辆,新领证驾驶人1390万人。全国有74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33个城市超过200万辆,18个城市超过300万辆。其中,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重庆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苏州、上海、郑州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而泉州市作为福建省经济第一强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60.18万辆。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为汽车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注入持续发展的动力,也对保险公司理赔服务时效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保险公司“查勘难、理赔难”的困境
随着车险业务快速发展,车险出险量不断升高,虽然各大险企一直在寻找方法来缓解“查勘难、理赔难”的问题,并运用科技手段增加了“理赔线上化”服务,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压力,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如山区或地下室无网络信号、操作过于繁琐、需要下载使用APP等。
截至2021年9月底,泉州人保财险车险报案量95327件,比2020年同期增加15266件,涨幅达19.06%;而理赔人员数量由2020年9月底190人,下降至今年的172人,降幅达9.47%。案件量增加及理赔人员减少导致了现场查勘、定损时效无法按服务标准执行,客户体验感、服务水平难以保证。
面对此问题,建设一支介于传统理赔与线上理赔的车商协赔服务队伍迫在眉睫。
 
二、车商协赔服务团队的主要成效
“车商协赔”是指车商协赔服务团队为满足其成员维护的修理厂、4S店的客户在理赔环节上的服务需求,在遵照理赔操作流程及工作管理要求的基础上,协助客户完成理赔环节的工作。
2021年5月,泉州人保财险根据总公司《关于做好“理赔监督评价平台”全国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进理赔监督评价落地,在全市内组建了81人的车商协赔服务团队,有效地缓解了理赔压力,提升了理赔服务时效。
(一)理赔服务效率的提升
从5月初至9月底,泉州理赔中心处理地归属案件量52959件,其中协赔协助处理22772笔,协赔参与度达43.06%。全市各分中心(分部)当月效率指标较车商协赔队伍组建前均有较明显的提升,周期平均下降达31%,结案率平均上升21.19%。
(二)理赔人员工作压力得到缓解
车商协赔介入后,分中心车辆公里数平均下降幅度达37.2%,反映出理赔人员的工作量及工作强度下降。
 
三、车商服务团队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车商协赔服务队伍人数偏少,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以现有的保费规模及业务结构来看,车商协赔服务队伍目前配置的人数整体偏少,车商协赔队伍规模、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工作涉及面广,知识储备不够
协赔人员在理赔一线,协助进行现场查勘定损、人伤调解、资料收集等多项工作,接触面较广,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储备。
 
四、完善车商协赔工作的思考
(一)建立车商协赔机制,整合各方资源
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及需求,以提升客户满意度为核心目标,构建操作性强、适用性强、符合可持续发展需要的车商协赔操作流程和管理制度,搭建起统一规范的客户服务界面,使车商队伍成为公司与客户之间的窗口,实现从售前服务到售中、售后的销售服务一体化客户界面功能。
(二)搭建运营平台,强化车商协赔支持
1.根据理赔中心制定的车商协赔流程及管理制度,提供相应的IT支持
以总公司协赔APP、理修厂APP为依托,借助微信及企业微信等通讯APP的优势,搭建车险协赔系统、理赔信息查询系统等在内的车商协赔信息技术系统。
2.加强对车商队伍的理赔知识技能培训
针对车商协赔特点,开发服务话术,规范车商服务团队、各环节理赔人员在车商协赔工作中的沟通与服务行为。通过各理赔分中心、分部的晨夕会,为车商服务团队、开展协赔工作进行日常性指导、记录和技术支持。
(三)利用车商团队地理优势,提供无障碍服务
车商团队渠道承保的车险客户出险后,相关车商团队要充分发挥其客户信任度和面对面服务优势,在查勘、定损、资料收集、车辆维修等各个环节,发挥“全面协助”职能,对外根据客户意愿提供优质理赔服务,对内与理赔、客服、车商渠道管理部门加强协调沟通。
(四)构建客户满意度调查机制
要加强对车商协赔工作的回访,并将回访结果反馈至各支公司、营销服务部等管理部门,各部门要及时与各理赔中心、分中心及分部做好沟通,不断改进工作。
(五)加强车商协赔队伍建设
车商协赔队伍是公司理赔团险的重要辅助力量,是公司为了更好服务客户的一种创新举措。
1.提升协赔人员业务能力
车辆查勘定损工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术性工作,应该根据协赔服务人员所必需的知识确定培训内容,注重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
2.强化合规意识,打造纪律严明的协赔团队
加强协赔服务团队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努力使协赔服务人员建立起基本的法律知识体系,具备基本的法律观念和意识,自觉在工作过程中遵纪守法,在法规和政策规定范围内高效有序地开展工作。
作者单位:人保财险泉州市分公司理赔中心
原文刊于《江苏保险》2021年第12期,参考文献略